Monday, February 16, 2009

谎言

.


“业务员的话, 不能相信”, 这是我的前同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。一开始, 我并不认同。我认为, 作生意在乎 “诚”。结果有一次, 我竟被一位业务经理, 当着几十个业务员前面奚落, 讲我为人 “太直”。

渐渐地,我也溶入这个没有明文规定的文化中。对外,编故事以便向客户交待,如迟交货或技术人员在预期后仍未解决问题等等事故; 对内, 编故事以便要其它部门的同事尽早处理我的文件或出货。

个人认为, 这种做法属善意的谎言, 意图解决问题, 没有伤及任何人。但为了做错事而说谎, 以逃避责任, 这种例子比比皆是。有多少人拥有“珠光宝气”中的二妹的生活态度,坚持做人要为自己犯过的事负责,勇于承担,不能说谎掩饰自己的行为。

戏中的陈启发(关礼杰), 为了逃过牢狱之灾而撒谎。现实生活中,我就遇到一位不敢认错的经理。这位女经理写错文件并签了大名,却赖离职的职员。这种谎言认她不必负上任何责任, 可是却令离职的职员名誉受损。

套句老话:“人在做,天在看”。今天说一个谎,明天圆一个谎言,迟早失信于周围的人。若时常恶意撒谎,因而伤及他人,报应迟早找上门。况且,恶人自有恶人磨,看看戏中的宋世万,就是个例子。

0 comments

:a: :b: :c: :d: :e: :f: :g: :h: :i: :j: :k: :l: :m: :n:

Post a Comment

 

Followers

About Me

My photo
全球经济风暴,身为业务员,销售业绩肯定受影响。想想平时为了拼业绩, 饱受压力之余, 更疏忽略了小baby及疼爱我的老公。若在这样差的行情, 继续工作, 花在家里的时间肯定更少, 而且事倍功半。於是, 就决定从职场退下来, 暂时作个在家顾小baby 的师奶。在家空余的时间, 就是泡师奶剧场的时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