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19, 2009

重复打磨的钻石

.
0 comments

“珠光宝气”的结局篇, 有很多引人深思的台词。 其中一段来自王喜,对戏中时常说谎的蔡少芬之劝说篇。

“钻石刮花了, 重新打磨, 看起来就好像没事一样。但是刮花一次,磨一次;再刮花一次,又磨一次, 份数就会少了。这些损失是永远也补不回的。那颗钻石, 永远也不能还原到像最初那样。”

这段台词, 让我想起小时候听过的牧羊童故事。无聊的牧羊童一而再, 再而三地大喊:“狼来了”。第一次, 村民大为紧张,整村人出动, 帮他赶羊儿到安全的地方, 他却因计谋得逞而开心得哈哈大笑。

第二次,还是有部分的村民相信,帮他赶羊儿。第三次,他真看到狼而大喊,喊到喉咙沙哑却没人到来帮他, 因为之前上过两次当。结果,他的羊都成了狼的美味食物。

故事告诉我们,别说谎,尤其会伤及他人的谎话。虽然有些谎言,我们身边的亲人朋友可以选择原谅。但一个人的诚信是禁不起一而再, 再而三地破坏。否则,大难临头时,就没人相信,所有地难题都得自己扛,自己解决了。

readmore »»

Wednesday, February 18, 2009

.
0 comments


“四十五年前的这一天, 首先由你爸爸和我有了这个家, 然后就有了你们三个。没有这一天,不会有这个家, 也不会有你们三个来到这个世界。你们有记住,你们是来自一个家庭。你们是一家人, 你们是亲姐妹。你们永远都是亲姐妹。这辈子是不会改变的,是事实。”

这段台词来自“珠光宝气”的李司棋。剧中的三姐妹,为了本身的利益或为了帮助自己深爱的男人,经常起争执, 经常吵架,变得像仇人一样。身为妈妈的李司棋,在得知自己患了老人痴呆症的初期,预先录下一段劝告三姐妹的影带,在四十五结婚周年纪念日当天, 让女儿发现影带继而播放。

有道是血浓于水,但利益当前,有多少人会重亲情而轻名利?这样的例子,来自大家庭的我, 从小就听了不少。

话说我的祖先白手起家,累计了不少财富,有米厂、戏院、园丘等。但是,他的第一代子孙,却饭来张口,每天就等着变卖家产套现。当剩下能变卖的产业越来越少时,就开始起争执,个个都说这是老爸留给他的。

到我这一代,巳经算是第三代了。有些亲戚在第二代开始,巳经没有来往了,路上碰面也不认识。若祖上有知,应该会为这种状况感到悲哀吧!

家,由一对相爱的情人组成。接着,有了小孩, 从两小口到三口或更多的家庭成员。有谁在利益当前,肯退一步,让家变得和谐?

readmore »»

Monday, February 16, 2009

谎言

.
0 comments


“业务员的话, 不能相信”, 这是我的前同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。一开始, 我并不认同。我认为, 作生意在乎 “诚”。结果有一次, 我竟被一位业务经理, 当着几十个业务员前面奚落, 讲我为人 “太直”。

渐渐地,我也溶入这个没有明文规定的文化中。对外,编故事以便向客户交待,如迟交货或技术人员在预期后仍未解决问题等等事故; 对内, 编故事以便要其它部门的同事尽早处理我的文件或出货。

个人认为, 这种做法属善意的谎言, 意图解决问题, 没有伤及任何人。但为了做错事而说谎, 以逃避责任, 这种例子比比皆是。有多少人拥有“珠光宝气”中的二妹的生活态度,坚持做人要为自己犯过的事负责,勇于承担,不能说谎掩饰自己的行为。

戏中的陈启发(关礼杰), 为了逃过牢狱之灾而撒谎。现实生活中,我就遇到一位不敢认错的经理。这位女经理写错文件并签了大名,却赖离职的职员。这种谎言认她不必负上任何责任, 可是却令离职的职员名誉受损。

套句老话:“人在做,天在看”。今天说一个谎,明天圆一个谎言,迟早失信于周围的人。若时常恶意撒谎,因而伤及他人,报应迟早找上门。况且,恶人自有恶人磨,看看戏中的宋世万,就是个例子。

readmore »»
 

Followers

About Me

My photo
全球经济风暴,身为业务员,销售业绩肯定受影响。想想平时为了拼业绩, 饱受压力之余, 更疏忽略了小baby及疼爱我的老公。若在这样差的行情, 继续工作, 花在家里的时间肯定更少, 而且事倍功半。於是, 就决定从职场退下来, 暂时作个在家顾小baby 的师奶。在家空余的时间, 就是泡师奶剧场的时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