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20, 2009

人善被人欺

.


越来越认同这句话, 不管年龄大小, 人性就是怕恶。


从年龄最小的baby谈起。将近十个月大的baby, 会跟我们简单地交流。一旦我们逆他的意,比如不让他把掉在地上的玩具放进嘴巴,他会扁嘴或以哭声来取代他的不满。越是轻声细语地哄他,他越是要继续把玩具住嘴巴摆,或提高哭声向我们抗议。反之,扮个恶脸或大声地阻止他,他先是静了一下,然后转移目标,去找别的玩意儿。

十一、二岁的小学生,也是怕凶老师。刚开始教课时,我一心想当个谆谆善导的老师。因为小学时期的我,曾遇着一位很慈祥的老师,她即使骂我,过后还好声好气地解释,为何她骂学生。

两个月过去了,我发觉学生一点都不合作。面对顽皮的学生,即使用心地教导,重复又重复地教,他们就是不听,而且吵到其他学生。但,我在凶一凶他们后,这些学生才静下来。而我也比较能顺利地上课。

成年人呢? 善欺怕恶的状况更是普遍。想当初在职场上, 为了行事方便, 面对当书记的前同事都是低声下气。 因为她们处理订单文件, 怕开罪了她们会影响文件处理的速度。岂知, 越是客气对待他们, 他们反倒能拖就拖, 忧先处理那个时常在背后打小报告又当他们是下属的业务员的文件。

还有一次, 家里装修厨房。工程的前两天, 对待上门的工人, 态度是客客气气的。但, 他们得寸进尺似地,即使知道玻璃有裂痕, 依然装上去;门柄装错了,赖我给错讯息。是可忍,孰不可忍。结果,我一状告到他的老板那儿。

人善人欺,天不欺。天公是否疼善人?

0 comments

:a: :b: :c: :d: :e: :f: :g: :h: :i: :j: :k: :l: :m: :n:

Post a Comment

 

Followers

About Me

My photo
全球经济风暴,身为业务员,销售业绩肯定受影响。想想平时为了拼业绩, 饱受压力之余, 更疏忽略了小baby及疼爱我的老公。若在这样差的行情, 继续工作, 花在家里的时间肯定更少, 而且事倍功半。於是, 就决定从职场退下来, 暂时作个在家顾小baby 的师奶。在家空余的时间, 就是泡师奶剧场的时候。